下一次金融危機將爆發,《沽注一擲2》的主角及配角

《沽注一擲2》的主角及配角

《沽注一擲2》的主角及配角

近日重看《沽注一擲》(英語:The Big Short),而近日金融危機的味道愈來愈重,那麼今天我們跟大家重溫《沽注一擲》及從中看一些啟示。

 

《沽注一擲》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敘述在2007年–2008年環球金融危機期間,四位華爾街鬼才通過做空次貸CDS而大幅獲益,成為少數在金融災難中大量獲利的投資梟雄。

 

麥可·貝瑞(Michael J. Burry)走進投資銀行中購買CDS的時間,換來是美國頂級投資銀行家的恥笑;艾斯曼(Steve Eisman)為首的團隊從多方面謹慎考核CDS此項投資的可行性,小組成員去拜訪保險業務員、房仲業、脫衣舞孃、租賃房屋的居民,參加大型金融會議等,或舉手發問次按的問題,換來亦是恥笑。但是《沽注一擲》的主角是明顯的,但是配角是誰?

 

其實這故事是真人真事,背景是2007年-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換言之其實如果拉開境頭來看,整個配角是全世界的投資者,金融從業員,及投資銀行家,散戶,小市民。

 

2007年年中,匯豐銀行已在危機前提出次按危機;巴菲特沽中石油之後爆升到20元引來全民的恥笑。當年大家大叫4萬點GOGOGO,之後到了1萬點的時間大家大叫4000點GOGOGO。一場金融危機爆發,很快就把全球經濟帶入全面衰退中。但是令人好奇的是,為甚麼絕大部分政府、企業及個人都沒有預測到這次危機的來臨。而這在劇中只有幾個名不經傳的人,通過做空次貸CDS而大幅獲益?

 

上方谷之戰,孔明六出岐山佈下天羅地網誅殺司馬懿,唯上天卻在此時下雨,當時孔明嘆息求上天不佑大漢。歷史有他劇本,而劇本有了需要演員,所以從來唔會有人可以提醒前方的危險,如果劇本寫了有災難,提醒左就沒有災難,沒有演員。如果你逃得開已經是主角。而這一次離金融危機愈來愈近,但是這一次大部人都將會是《沽注一擲2》的配角,而不是主角。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