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儲局不太鴿,美元萬劍歸宗,油價或者令通脹重燃? 危機下自己顧自己

 

小龍曾講過美元萬劍歸宗手法,所以美國的收水計劃不會撤回。而且紅海危機令運費增加,及中東的危機等,令油價或者有機會反彈。

在市場歡呼通脹受控,之後將會減息的同時。聯儲局剛公佈12月的議息紀錄,卻向市場潑冷水。雖然聯儲局認為年底通脹壓力降低,就業市場開始放緩,但卻指出有必要把高利率維持較長時間。美元萬劍歸宗的大計劃下,危機未到,如何收手呢?

油價或者令通脹重燃。別一邊紅海危機令到貨主來不及反應,航商拐一大圈才能抵達歐洲及美東,大改道造成全球貨櫃輪再度陷入缺船、缺櫃危機,戰爭不可控因素持續擴大,各種供應鏈成本攀升開始反應在運價上。上周上海集裝箱出口運價中的遠東到歐洲已狂飆,每TEU(20呎櫃)達1,497美元,較前一周飆漲45.4%。

在荷蘭交易的基準合約周三早盤一度上漲6%。原油期貨也走高。紅海危機及中東的危機,令市場愈發擔心中東局勢進一步變差。雖然船舶改道尚未對供應產生重大影響,但鑒於能源出口的主要運輸路線受到威脅,市場仍處於高度戒備狀態。據彭博的船舶追蹤數據,一些液化天然氣船舶為避開紅海而改變航線,航程將持續一個多月。紅海佔全球12%貿易運輸,那麼恐致通脹上升?

很多人指通脹將會下跌,美國將很快減息。我不知通脹未來會否跌,但是我只知道油價很多人不想它跌。

根據2014年的數據,沙特阿拉伯的原油出口成本最低,僅為每桶5美元;其次是伊拉克,為每桶6美元;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成本為每桶7美元。而其他中東國家的生產成本均在15美元以上。這是因為中東地區的原油儲量較為豐富,且儲存於較接近地表的岩層,因此其鑽探和開採成本較低。

相比之下,俄羅斯的陸上原油生產成本為每桶18美元,但由於運輸成本高達每桶12美元(包括建造輸油管道至中國的成本),因此每桶油需要賣到30美元以上才能盈利。而在2014年,美國的頁岩油生產成本為每桶95美元,但受惠於近年來的技術突破,平均生產成本已經降低至每桶36美元。有四家生產商可以在油價下跌至31美元時仍能獲利,分別是埃克森美孚(NYSE: XOM)、西方石油(NYSE: OXY)、雪佛龍(NYSE: CVX)和Crownquest Operating。然而,仍有不少規模較小、生產成本較高、債務負擔較重的頁岩油生產商在2020年的低油價環境中面臨破產清盤的風險。

此外,我們也可以從國家收支平衡油價(Fiscal Breakeven Oil Price)來衡量國家對於油價的敏感程度。這指的是一個國家的財政預算是否基於油價,以及每桶油需要賣到多少錢才能獲得足夠的收入來支撐國家的運作。根據這個指標,沙特阿拉伯需要的油價為每桶83.6美元,才能在2020年維持收支平衡;而伊拉克則只需要每桶60.3美元。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幾年,美國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原油生產國,而目前美國原油產量中的75%來自於頁岩油。根據美國能源署(EIA)的數據,截至2023年3月22日的那周,美國的原油產量達到了每日1230萬桶,其中頁岩油產量為921萬桶。根據研究機構的調查,到2022年,美國能源企業中有2/3生產的頁岩油的邊際成本都集中在每桶65美元左右。如果上述是對,那麼表示很多人不想油價跌,那麼中東的亂局不言而喻。

但是如果經濟轉弱,需求減少的同時,紅海危機令到成本持續上升,通脹持續上升。那叫什麼,叫做停滯性通貨膨脹(滯脹)。

香港很多人分析經濟,分析樓市,只是從有無鐵路,供應量,利率去分析。但是如果利率是決定性,1997年香港銀行按息從P+的年代,變成P-的年代,為何2003年還會跌? 2008年是因為香港供應增加嗎? 不是,是外圍經濟轉差。但是港股跌了三年,這三年雖然美股2022年回調,但今年已經反彈。外圍股市及經濟即使回調,但是股市仍然不算差。那麼港股為什麼跌? 大家是時間想一下了。世界如一個大棋局,要預測很難,但預測周期很容易。

周期有大周期,有中周期,有小周期。如果小周期,中周期經濟不境,那你努力一下握過去就可以了。但大周期的跌,在歷史書來說只是兩三頁就說完,但對於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的事。1997年-2003年6年間多少股神樓神為自己投資上了寶貴的一課。

早幾年很多人說南山北水提早買入九運樓,但今日下跌了20%或以上,不知道能否捱到九運的好光境。而美股特別是納指到底是破頂,還是雙頂仍是未知之數了。

小龍過去幾年每年都有分析當年投資的大主題: 2016年: 2017年牛市,2018年熊市;2018年:戊戌年種了個因,己亥庚子年爆發問題;2021年: 港股2021年逢牛必轉,樓市18年周期見頂;2022年: 美股逢七必跌,美國將會大加息; 2023年: 別在九運前死去; 2024年將會如何? 之前小龍很多分析對現了,很多有先見的人,已經做好了相對的應對。別在九運前死去,但很多人過去幾年已經把自己放在九運的刀口之中。而危機來到了之後,大部人或者可能如誠哥講: 自己顧自己。因為共業難逃。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