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QE來了嗎

fed-1

美國QE來了嗎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減息0.25厘,但儲局官員對未來息率走勢看法分歧。鮑威爾於議息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仍然良好,就業市場表現強勁,亦預計通脹將回復至聯儲局目標的2%水平 ,今次減息是為經濟提供「保險」(insurance),以防範正持續出現的風險。同時聯儲局正重新研究何時恢復資產負債表的自然增長(organic growth),更指此可能比預期來的更早,或者儲局是暗示重啟 QE。

FED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緊縮的政策亦開始出現負面的影響,本周美國出現「美元荒」,市場資金趨於緊絀。美國隔夜回購利率飈升高見10厘,觸發紐約聯儲銀行連續兩日啟動回購操作,通過回購操作向銀行體系注資530億美元後及其後一天再回購805億美元的隔夜借款請求。如讀者查美國聯儲局的資料會發現在9月開始美國的資產負債表由3,759,946(百萬),慢慢上升到3,769,673(百萬)。這必須要持續觀察走勢,到底是季節的調整,還是政策的改變呢?如果未來將又出QE,但讀者必須注意一點是- 到底應否加這一口槓桿? 而筆者一直在問這是糖心嗎? 但特別留意十月的世界的紛爭再來。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