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港股展望]美國收水 中國放水 美股下跌只是頭盤 港股反彈屬迴光反照

近日發表了美股每7年下跌,很多人看後第一反應是抗拒,原因是不科學,美股如何會死呢?同時,又發表了港股未死,很多人看後第一反應也是抗拒,因為港股已死。之後,又說了樓市即將有問題,很多人看後反應也是抗拒,因為樓市只會升不會跌。其後,從年初開始講美國如誤判通脹,會加快收息收水,最差情況如1970年代一樣,但更多人反駁是「美國欠人很多錢,不敢加息」。這只是熱手謬誤(The Hot Hand Fallacy),即一種機率謬誤,主張因為某件事發生很多次,所以很可能再次發生。結果港股大反彈,而美股近日持續向下,那今天再分析下未來股市走勢。2022年港股展望是如何?

本欄早前以「港股再跌穿市淨率 過去曾發生3次 恒指可能已死 但會迴光反照嗎?」及2022年首要小心債市 港股反彈機會大「22000點為關鍵位」 提出港股有機會反彈。與此同時,小龍寫美股2022年有機會見7年周期所以下跌。結果港股由低位22500點反彈至25000點左右,而美股受加息縮表等影響令到美債息急升而下跌,再一次令大家贏在轉勢前。

大家可能奇怪問美股跌,港股為甚麼可以支持。這是由於香港股市因內地大放水,放寬銀根的情況下,令到港股有這一波的估值收復。而在股值上,港股亦都比美股吸引,歷史上港股曾出現過三次「破淨」,即是市淨率(PB)跌穿1的水平。這三次分別是1998年、2016年和2020年,此外,2008年也曾接近「破淨」。而港股在22500點的時間,市淨率PB是0.984,所以亦吸引了資金吸納。

可是中線的時間上,美國收水的影響最終都會影響到港股。近日美國聯儲局(Fed)將採取加速縮債、提早升息,還將縮減資產負債表等三大招,由量化寬鬆(QE)轉為量化緊縮(QT,Quantitative Tightening)。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預期了縮表的時間預測從12月提前至7月,甚至有可能更早。目前預測在3月、6月和9月都會看到升息的情況,並且 12月也將再度升息;而摩通戴蒙:今年或加息6至7次。

在對上的FOMC記錄中提到「…the balance sheet could potentially shrink faster than last time if the Committee followed its previous approach in phasing out the reinvestment of maturing Treasury securities and principal payments on agency MBS.
(如果委員會遵循其上一個週期(2018年)方式,逐步取消對到期國債的再投資和對機構MBS的本金支付,資產負債表的縮減速度可能會較上次更迅猛。)

所以小龍經常提大家︰「要聯儲局若誤判通脹,小心瘋狂加息將重蹈1970覆轍 ,『大家請別過份杠杆』。必須要小心是債市,其次樓市,而最後是股市。而2023-2024年週期定必是異常振盪。」

而且美股的下跌只是頭盤,如小龍提出2022年美股的七年周期,由1966年開始美股逢七必跌,包括1966年(肯尼迪下跌),1973(石油危機),1980(第二次石油危機),1987(87年股災),1994(新興市場債券危機),2001(911及科網股泡沫),2008(金融海嘯)及2015年(港股及美股下跌),那2022年會否如之前一樣美股逢七必跌?

https://ericresearch.org/?p=7253&preview=true
而納指我們用Linear Regression分析納斯達克指數(IXIC),線性回歸分析法是利用過往數據來預測未來趨勢。線性回歸通道可以理解為平衡點,而標準差平衡線可以提供支持或阻力。1標準差代表68%數據在+/-1標準差平衡線之内,2標準差代表95%數據在+/-2標準差平衡線之内。而在匯入了20年納斯達克指數(IXIC)數據,納斯達克指數(IXIC)現在在通道頂部運行,而過去只有2000年的時間升穿頂部的通道。而跟據統計學,納指有95%機會在這一個線性回歸通道行走,所以大家要留意及小心。

至於港股,小龍只是指出港股會出現反彈及迴光反照。未來看的是國內放水的速度,及美國收水的速度。但新興市場及新興市場債定必是這一波的重災區。

當然在本欄的文章,不少人第一時間留言是批評,但是希望你可以留言批評之後,如果之後分析兌現或不兌現再來指教。而更歡迎你留意小龍之後的新書,了解我的分析方法。
小龍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