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債息急升下如何活下去?

image-600x400-1-1

債息急升下如何活下去?

2018年股市前瞻(三) 債券熊市 寫於2018年10月6日並刊登於香港經濟日報集團智富雜誌
當萬科都要以加快回款目標去槓桿活下去,當你應該如何在這亂世立命? 目前最差的情況仍然未到,但相信很多人很快要為過去因量化寬鬆帶來的財富要來一個結算。
三十五年周期的圖片搜尋結果

近日美債急跌,債息急升再一次引發恐慌美債收益率的上漲令新興市場遭遇股匯雙殺,土耳其里拉、印度盧比和印尼盾再遭血洗。筆者再一次強調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港股終點仍在彼岸,周期上仍未到股市到底的時間。

10年/3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多年高位,筆者多次提出美國不論十年或者三十年的債息都成了一個均等的三十五年周期,此三十五年是1946-1981走了三十五年的熊市,1981-2016走了三十五年的牛市。而在1981年至2016年之間有一條約20年不破的下降軌,這下降軌早就升穿。

先不要說美債會走三十五年的熊市,如果美債未來幾年的反彈幅度是0.236的黃金比率,那十年美債也要上升約4.6厘,如反彈至0.386是約6.78。美債的上升正常情況下其他國家或公司債券定必要上升其發債息率(即價格下跌)。所以美債今年或會上升至下一個阻力位置3.76/4的水平。

近日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的基差互換(basis swaps,即融資成本)突然飈升,似乎凸顯了美元的普遍短缺。而且,近期美元指數連漲6天,重新站上96關口,也說明市場上確實可能存在美元稀缺的現象。有一說法是由於銀行,尤其是外國銀行爲了符合監管要求,努力在12月31日縮小其資産負債表,這使得融資成本更加昂貴,他們的對沖成本幾乎相當於一次加息。

近日美國再一次加息,預期12月或會再加一次,本月美聯儲會再一次加大縮表規模,亞洲美元公司債的殖利率已經緩慢回升,新興市場公司融資成本更加昂貴。同時香港亦步入加息,或者再一次進入加息潮。

有報導指內房發展商今年有約2,000億美元債務將到期,總額較去年同期上升54%,在人民幣下跌,銷售下跌,還要美金上升,融資利率上升的情況下,難怪萬科說「房地產行業的轉折點已經到來。在社會迎來全方位轉折的背景下,所有行業無一倖免。「活下去」為最終目標。」。

那如果是一般人,當萬科都要以加快回款目標去槓桿活下去,當你應該如何在這亂世立命? 目前最差的情況仍然未到,但相信很多人很快要為過去因量化寬鬆帶來的財富要來一個結算。

]]>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