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6667634-1.jpg.0-1

8月在本欄提出未來全球大放水,會出QE4當時比人笑到面黃,今天正好證明什麼叫做周期,什麼叫共業,疫病令到世界走到不放不成的時間,最後一口槓桿的出現。但當別人仲討論QE4的時間,本欄一直以前瞻性的風格,跟大家大膽講會有QE5  2017年時間,我以2018年金融海嘯2.0為題寫了多篇文章,其後我寫「戊戌年種了個因,己亥庚子年爆發問題。」。又寫了多篇文章講全球大放水。當時讀者或者難以信解,但今天天災疫病將世界迫到不得不放水的一路。但是讀者可見短短幾日美國及全球中央銀行頻頻出招,但是股市的亂如2008年金融海嘯一般。也許今天讀者開始明白,但也太遲。
而筆者認為現在的措施仍未足夠把經濟重建,或者全球的放水在目前而言,只是第一階段,而後續將會有其他措施,當然筆者不會知道詳情如何,但也離不開放水,我們或簡單叫作QE5!   不過世界如我所講,這是繁榮的尾聲,亦係最後一年搵錢。
即使出到QE10都注定改變唔到這一個命運,之後要過苦日子。上年我寫了五大預言,包括了(1)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2)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3)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或還債,很多人受壓力下高估了自己供款和還款能力;(4)中線來說資產價格一直跌,但利息一直升,,但同時收入減少,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5)失業潮會慢慢出現,同時明年經濟會出現假陽春。
  失業潮已經開始,之後今次是全球經濟都停擺,不是衰退。這是慘過沙士,沙士只是亞洲地區,但一般日常回想當年也沒太大影響。但這一次是全球停擺封城。但這一次之後,全球的貿易,經濟產業鏈,或者經濟模式都會變化。但筆者心懷不是經濟,而是世界和平得太久。   至於股市,好消息是或者將近反彈出現,但是二次回調,或者是不能避免。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