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股市前瞻(五)美債息上升令到新興市場受壓

美債

過去1個月美債10年期國債孳息率急升,上周收報1.6247厘,觸發港股期內亦大幅波動。很多人認為這是擔心通漲,但是卻忘了美債及新興市場的關係

美債
港股在二,三月已經回調近三千點,當中科技股及新經濟回調更大,恆生科技股指數回調近三千點或三成。這一一都在本刊的訪問中預告。而筆者預期這是第一波,而這第一波或者快將完結,之後反彈。同時之後反彈過後仍會有第二波下跌。而我認為新興市場將受美債上升壓力下而出問題。

此次美國1.9萬億美元紓困計劃的獲批則再次加劇市場對於通脹的擔心。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的大幅上漲,一度突破1.62%。美國財政部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出面承諾,1.9萬億美元新紓困法案將提供足夠的資源推動經濟非常強勁復甦,同時不太可能引發通脹問題。但是真的是通漲引起市場的下跌的原因嗎? 筆者認為是10年期美債收益快要追上部份公司債債息及新興市場債息。

首先,美債上升原因預期美國經濟復甦,這或不利於高估值的新興市場資金。從而引發資金回流美國或者轉投低估值的股份。此外若10年期美債債升持續攀升,則可能導致資金大量流出強勢貨幣與新興市場債。強勢貨幣與新興市場債將變得非常脆弱,目前債市在量寬之下估值過高,而且新興市場債的緩衝能力有限, 同時美元亦同步向上走,兩邊夾擊下,壓力很大。

美長債息率一向被視為無風險利率(risk free rate)或資金成本(cost of funding),用來衡量其他投資工具的價值,債息回升令股市估值回落。如目前美債十年期債息為1.5%,紐西蘭十年期國債債息目前是1.731%,澳大利亞十年期國債債息1.643%。例如iShares JPMorgan 美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基金(EMB)由高位115跌至近日最低的106。當美債的息率比起其他的國債及公司債更高的時間,這會令到部份資金回流美債,引發市場動盪。所以股市跌係因為債市大跌,而不是通漲!

正如我們之前的文章中提及逢牛必轉,由1973年癸丑牛年,1985年乙丑牛年,1997年丁丑牛年及2009年己丑牛年股市都出現了股市轉勢的信號。很多人問股市「點解跌,點解升」。但是1987年美國股災「點解跌」,股災後很多人提出不同的理論,主要認為股災成因包括:程式化交易、股價過高、市場上流動資金不足和羊群心理。其實「點解跌,點解升」是事後解釋。江恩經常引用聖經的一句:「天下萬物都有定期,凡事都有定時。出生有時,死亡有時;耕種有時,拔出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現在的事並不是新事,未來的事也早已發生過。上帝使過去的事再次出現。」。如果讀者不問點解,及要文字填充版面。我在文章中只會寫一句「因為周期」。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