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跟恆指的關係

wkeS6KJE84rHWKtb_dZ8ltBvnP_23ucYcsWCGJ9QHZwJNTWpH1uK23MBH-k0m1ccm_pe_GsgSqIzMO0kMBrrDwfm9rpIfFJXyfoz1k9q3HakwN61xUyz-1
二十四節氣| 香港教科文之友

6月週期下,6月多事之秋,很多事都聚在6月時間發生,如18號中美面談,疫情亦在6月反彈等。股市亦在6月6日節氣下回調,而今天我們會討論一下節氣及股市的關係。

西元前 463 年,古巴比倫人就發現,商業領域的價格波動與天體運行之間似乎存在著某種奇異的聯繫。於是,他們開始通過天文觀測來預測市場,形成最早的金融占星學(Finanical astrology)。J.P.摩根也曾說過:“任何人都可能成為百萬富翁,但要成為億萬富翁,您需要占星家。”金融占星學在國外比較流行,但在中國,很多投資者避猶不及,覺得類似方法不科學。而我們今天討論的二十四節氣是以太陽在黃道(即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上的位置來劃分的,所以節氣去預測股市即是用太陽的運行跟股市的關係。太陽從春分點(黃經零度,此刻太陽垂直照射赤道)出發,每前進15度為一個節氣;運行一周又回到春分點,為一回歸年,共為合360度。

其實中國二十四節氣反映的是太陽對地球產生的影響,夏至日照最長,稱長至;冬至日照最短,稱短至;在春秋兩季各有一日的晝夜時間長短相等,便定為春分和秋分,之後就發展成四季,再後來變成八卦及二十四節氣。在占星學中,有一個說法,二十四節氣是記錄太陽在黃道中運行路徑,太陽在不同的黃道位置會影響氣候或地上的引力,從而影響地球上的生物情緒。那麼節氣是否會影響股市的運動?資料顯示,二者有一定關係。

例如今年2020年恆生指數為例,恆生指數在2020年1月20日大寒見頂,之後一直回調至2020年2月3日(立春前一個交易日)見短期底部,再於2020年3月19日(春分前一天)正式見底。如用上證指數作例子,2018年上證指數最明顯是在立春(2月4日)前後,上證指數見頂並開始下跌,在小暑附近見了一個重要的底部,可見股市跟節氣有一定的關係。

6月21日將是夏至,太陽到達黃經90°時開始。日照時間最長的一天。同時遇見了日食,其後再見端午。有人說,夏天之後疫情會開始減輕。那可能會應驗筆者講三月,六月最嚴重,之後九,十月有機會解決問題。但如果不會,那將會一直拖延到2021年第一季。至於股市,或者很快會決勝負,到底是穿底還是見底。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