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中東危機加劇會否引發1970年的滯脹發生?

中東地緣政治局勢的緊張情勢正在加劇以色列空襲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引起中東地緣政治局勢擔憂。這些都對石油供應構成威脅推高了國際油價。但小龍的問題是可能觸發類似1970年代石油危機的情況, 從而導致滯脹和經濟衰退嗎?

1970年代的滯脹主要源於兩個原因:美國放棄金本位制和中東地區爆發石油危機。1971年,為解決美元長期貿易逆差問題,尼克松政府宣布美元與黃金脫鉤,實行浮動匯率。這一舉措使得美元貶值,導致進口商品價格上漲,推高通貨膨脹率。其後1973年和1979年,中東地區爆發了兩次石油危機。

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後,阿拉伯石油出口國組織(OPEC)對西方國家實施了石油禁運,導致國際油價暴漲。1979年,伊朗革命爆發後,伊朗一度停止輸出石油60天,再次引發油價大漲。高昂的能源成本嚴重衝擊了全球經濟,加劇了通貨膨脹問題。為控制通脹,美聯儲大幅加息,聯邦基金利率最高達到22.36%。高利率導致美國經濟放緩,GDP下滑,失業率攀升至10.8%,出現滯脹局面。標普500指數下跌42.9%,股債雙殺,美國陷入經濟衰退。

當前中東局勢緊張,但會否重蹈1970年代的覆轍。例如中東地區動盪,石油供給受阻, 國際油價飆升, 將成為推高全球通脹的一大因素。過去十年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寬鬆政策,大量資金湧入股市、房地產、加密貨幣等投機領域,導致這些領域出現泡沫。萬物都有週期,危機是危中有機。危機的背後往往蘊藏著機遇。經濟大蕭條是一次大洗牌,也是財富的轉移。有遠見的人都在蓄力做著各種的準備。有一句俗語「光腳的不怕穿鞋的」,要錢沒有要命有一條,所以窮人在經濟危機是不怕,因為無錢可輸,反而是機會。但對於過去10多年積累了一定財富的中產而言,經濟衰退或者經濟危機的成本和代價也會轉移到他們頭上,他們的資產會縮水或者減少,例如在樓市股市及債市。

這些年全球巨量的資產泡沫,是在洗劫窮人財富,令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世界秩序洗牌,世界財富將會洗牌。這是共業。2020年開始,小龍經常講世界在變,現在是一個大變局。香港經濟分析事情及經濟很多人應為1+1=2,例如「一開關就大陽春」,「一撤辣就會爆升」,現在說要減租或減息市道就好,但是很多事情不是1+1就是2的。現在是全球一次重要的大洗牌。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