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到股市|周期|投資心理學

market-share-competitor-excellent-growing-with-stocks_1150-18258

近日因為美國大選的爭議,令到很多人擔心演算法及科網巨頭的獨大。而進行網路大遷徙。但是投資心理學中解釋了由選擇性去接受及解讀內容是人性,即使沒演算法亦然。

投資心理學

在投資心理學中,人性本身就會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某一個跟自己興趣及想法的事情,之後選擇性扭曲把信息加以扭曲,便之合乎自己的意思及符合他們預想的方式理解信息,及最後選擇性記憶是指受眾對信息的記憶也是有所選擇的。

而本身社交媒體的演算法(Algorithm)利用大數據,去把相關資訊去推送比用戶。本身人就會有「選擇性」,而演算法加強了這一方面的資訊。所以令到人愈來愈相信自己的觀點及理念,而沒法持平。近年很多人都在社交媒體去關注股評人的觀點,那看空的人會愈看愈空。之後看多的人會愈看愈多。而且受眾的理解亦由於「選擇性」而變得非黑即白。沒有中間或者策略的部署空間,非牛即熊。

某日朋友發來一篇文章,當中一句令筆者深刻:「唯一不變的就是評論區的韭菜水平還是那麼菜,我仿佛和他們生活在不同的時空。他們都不知道我說的是什麼。比如我叫他們止盈,他們會理解成要去反手做空。在他們的眼裏,不看漲的股票就是要去做空。」

例如筆者在本欄12月發表的文章提到: 「股市上,我們可見股市近日美股到了一個重要的關鍵點,如道指正在挑戰月線的的雙頂,暫時仍處於月線雙頂之上;之後港股亦有機會突破三年的下降軌壓力;同時美匯都在91邊的水平。這都是看好的信號。當然筆者唯一問題是上述的周期,到底是利好還是利淡。因為未來兩至三個月都是周期匯聚的高峰時間,股市可能會出現急升,或者見頂的可能。」當然看完之後各人有不同理解,但是筆者的意思是「未來兩至三個月都是周期匯聚的高峰時間,股市可能會出現急升,或者見頂的可能」。但更多的人是馬上問是不是明天就跌? ;或你是看熊等等。其實做好,或做淡,都有不同的策略去進行,例如什麼時間下單,止蝕位置及目標。

可惜在庚子年之後,或者不久在2021年第一季後見一個短暫的暫緩,但君不見美國的亂局,正如筆者一早提及的冥王星回歸。但共業還在,唯有業隨身。不是你買左牛,熊或者現金為王能化解業力。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