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港股七月大跌

回看港股七月大跌

回看港股七月大跌

年初筆者在接受本刊的訪問,當時預測2月/3月,及6月/7月都是股市下跌的時間,如任何時間跌穿27000點,將會下試25000或以下。至今完美命中。港股七月大跌,而留意本欄的讀者應該已經在本浪不獲利或能避開,那之後有什麼看法?

回看這一次下跌,其實早就在2月/3月開始。本欄多篇文章以逢牛必轉,牛年反轉年,江恩及朱格拉十年周期等不同角度解釋。可惜一個又一個對假陽春/逢牛必轉進行扭曲。這是難怪的,在訪問出街的同時正值牛市,大家忙著跟木頭姐上契的時間及吹奏起40000點的號角。回看當時youtube的視頻留言,只能拿出口袋中的香煙點著,以陪伴在寂寞的股市路上的我。

這幾天網上很多分析,例如對國內政策的分析或者指要買美股放棄港股等。所有的傳統理財或金融書都是教以過去的財務數據,或者以一些平均數去預測行業/未來公司利潤。如上年的疫情完美示範過去不表示將來。例如聯儲局在無先兆預驚下推出無限QE,香港某一網上銷售平台突然生意大增等。這也不是可以由聯儲局的議息會議記錄,或者是上一年的財務報告可以得出的預測。我經常告誡我的學生: 時間永遠走勢價格及成交量之前,而我們永遠不要事後問點解。

而筆者認為未來大家要擔心是美國聯儲局一旦誤判通脹的嚴重性,那可能會突然在短時間大幅加息,如1970年代的通脹加息一樣。而且誰又知道世界會否有什麼事情發生,而加快了通脹呢? 同時誰又知道在假陽春/逢牛必轉之後,小龍其他的分析會否對現呢?

最後以一個故事作結尾: 有一個人到親友家做客,兩人把酒當歌,這位親友平日就很關照他,也知道他日子過得並不好,想把一顆無價珠寶送給他,讓他生活無虞。但是此人醉得不醒人事,親友又因公務在身必須馬上出門,即將這顆珠寶縫在他的衣服裡。心想,待他醒來,必會發現衣服裡的這顆珠寶。這個人之後便漫無目的地到處流浪。身上沒有積蓄的他,每到一處就必須辛勤地賺錢謀生,日子過得極為困苦。只要有一點微薄的收入,就非常快樂。一日,在路上遇到那位親友,兩人相見甚歡,互道分別後的狀況。親友得知他仍過著貧窮艱困的生活頗為驚訝,感慨萬千地對他說:「唉!你怎會如此落魄潦倒?上次你到我家作客,為了讓你生活安穩,我特地把一顆寶珠縫在你的衣服裡。以為你早就發現這顆無價之寶,從此生活無虞,沒想到你竟沒發覺。」

江恩在一百年前曾經講過: 「我並不打算去解釋時間週期循環的原因。因為大眾還沒有做好準備接受並且即便我解釋了可能也不會理解。」,死後落得騙子之名,一百年後亦是一樣。難怪傑西·李佛摩說「口袋變了,股票變了,華爾街卻從來沒變,因為人性沒變。」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