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恩]由周期的角度去看歷史財富的洗牌

近日美股反彈,很多人問點解會升,點解跌? 正如我之前由講逢七必跌,再講線性回歸通道,相反很少跟大家講太多片面的基本面,實際上江恩周期及經濟週期才是影響股市升跌的主因。

很多人認為股市是跟據基本面,根據一家企業過去良好的表現,或是根據價格的趨勢判斷。這種線性思考,假設未來會和過去表現有某種一致性,稱為趨勢,例如2021年大家認為港股會上4萬點,高增長股會永遠增加一樣。 歷史告訴真實的市場是反覆,而不是永遠的上升,永遠的下跌。任何趨勢都有結束的一天。就像鐘擺往一個方向擺動時,某些時間點我們會認為它正處在一個趨勢,但這個趨勢卻也是造成鐘擺後來擺向另一個極端的原因,這種過去對未來影響並且模式一再重複、周而復始的模式,我們稱為「週期」。

每當市場週期改變,從一個極端進入另一個極端,都代表人們資產價值將可能產生劇烈的變化。對投資人來說,如果我們能提前理解現在所處的週期階段,就更有機會理解未來可能面臨的風險,預先做好準備。

如果我們查看歷史,在週期的上行階段,債務增加,金融財富和負債增速超過實物財富增速,最終,債務人無法兌現對未來支付的承諾。這是歷史上常見的金融危機的典型成因。但最終的方法都是加印鈔,設法緩解債務違約和股市下跌的局面。但是將會令到很多人失去財富,財富出現洗牌,週期重新開始。

1925年康德拉季耶夫在《經濟生活中的長期波動》一文中運用英國、法國、美國和德國等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價格、利率、進口額、出口額、煤炭和生鐵產量等時間序列統計資料對經濟發展的長波進行了實證研究。通過研究他認為資本主義經濟發展過程中存在着長度為48年到60年、平均為50年的長期波動。他將1780-1920這140年的資本主義經濟運動劃分為兩個半長周期波動。

每個周期內經濟先上升再下降。在新技術產生的前中期,與新技術相關的產品、行業顯著增多,資金不斷湧入帶動經濟進入快速發展時期。以第二次工業革命為例,電力的發現和廣泛應用推動電話、電報等新行業的出現,內燃機的推廣則推動了汽車、飛機以及石油化工行業的快速發展。到了新技術產生的中後期,原有的技術更新節奏顯著放緩,投資需求跟隨下降,市場逐漸進入存量博弈階段,經濟增長開始乏力,更為先進的技術在這一階段得到孕育。

但是現在明顯的出現的是債務增加,而且亦都不太可能加大債務的方法去解除危機。而亦都不是有新技術而加速經濟增長的時間,那表示世界將進入洗牌的時間。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