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否應該要用股票必勝法,月供盈富基金?

恆指跌到新低16900點,其實在統計學上恆指正在發生黑天鵝。

 

近日股市大跌,恆指跌到新低16900點,其實在統計學上恆指已經發生緊黑天鵝。有人說盈富基金老少咸宜,那麼我們是否應該要用散戶流傳的股市必勝法,月供盈富基金呢?

恆指跌到新低16900點,其實在統計學上恆指正在發生黑天鵝。

恆生指數目前跟極度悲觀線相差不遠。

首先月供股票,或者盈富基金都必須在正確的時間去開始,坦白講如果在歷史高位開始,及歷史低位開始,回報已經完全不同。 所以我反對什麼時間都叫人月供。而是要看位置。

 

而且有人統計,如果月供盈富基金約只有3%-4%回報。美國兩年期息率今天是4.2%,而港元定期有不少銀行都有3-4%回報,而且係風險極低,及無特別的手續費。

 

如果你有讀過統計學,你必定學過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而我們如果利用線性回歸的方法利用統計學的方法繪畫出通道,這叫做線性回歸通道。線性回歸通道,是通過繪製趨勢的正態分佈來識別未來價格走勢的潛在關鍵水準的好方法。在統計學上,線性回歸分析法是利用過往數據來預測未來趨勢,線性回歸通道包括以 5 條平衡線作參考,分別為極度樂觀線(95% 樂觀線),過度樂觀線(75% 樂觀線),中線(長期走勢線),過度悲觀線(75% 悲觀線)和極度悲觀線(95% 悲觀線)。其中一個大家比較多人知的方法就是曾淵滄博士的曾氏通道。

 

我們可見匯入了恆生指數三十年的數據,你可見恆生指數目前跟極度悲觀線相差不遠,而且在極度悲觀線(95% 悲觀線)附近運行,那表示恆生指數正在一個5%的極端事情發生。即是恆生指數正在發生黑天鵝。

 

黑天鵝事件最簡單的例子是以前歐洲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歐洲人沒有見過其他顏色的天鵝,因此就用歸納法推導出天鵝一定是白色的。但後來在澳大利亞發現了黑色的天鵝,把天鵝是白色的真理給推翻了,因此用「黑天鵝」來形容一系列顛覆固有認知的意外事件。黑天鵝事件其實反映了這個世界是充滿機率的,並沒有我們想得簡單,任何人妄圖以確定的思維去解析這個不確定的世界,都可能會遭遇黑天鵝事件。

 

而且這一次恆指跌穿極度悲觀線(95% 悲觀線)的時間,及深度都比過去長。即是比1997,2000,及2008年更長及深。

 

那麼我們回歸主題,那麼我們是否應該要用散戶流傳的股市必勝法,月供盈富基金呢? 如果你打算月供,我不會反對。但如果是小龍,或者寧願分段下注博反彈。比起月供更好。

 

但是提醒大家一句,那麼有什麼比恆指跌更慘,港股已死更慘呢? 就係死兩次,及死三次。這在年初的訪問已經有講。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