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運投資樓市股市?下注了沒有後悔

在小龍的投資生涯中,最認同一句就是「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論。」一個馬克吐溫的名句。在我學習,或者讀書的時間,看了很多經典的理論,投資王道等,但是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提早警告金融市場的大升市或大跌市。而九運快到了,下注了沒有後悔。

 

在資訊爆炸年代,其實每天我們接收了很多資訊及分析,包括新聞,金融,樓市等分析。但是「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論。」。例如2022年美國欠人很多錢不敢大加息,2023年開關樓市大陽春等。看似正確及有道理,但是結果卻不是這樣。看似沒道理的謬論,但卻不一定是錯誤。世界很多人學習了很多經典的理論,投資王道,但是致富的方法,或者投資的方法,卻不是在大學或書本中學到。否則不能解釋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只有巴菲特一個那麼出色的學生,即是說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啟發了巴菲特,而不是教授了成就巴菲特的方法。

 

還有一個月就到九運, 很可惜的是, 迎接大家係一個又一個大變革及風暴。幾年前我不停講最後一口槓杆及美國2022年大加息, 但更多人加了最後一口槓杆, 這將會在未來兩三年為他們帶來困境。我在2019年講: 中長線會資產價格一直跌, 但係利息一直升, 大部人高估自己還款能力。而依個趨勢亦會未來加劇。而香港社會消費, 人口結構的變化亦會令到未來樓市有跟本性變化。我們未來不單是迎接九運, 而是180年的大變革, 2020年疫情開了局, 而過去三年準備, 而明年開始會上演破壞, 革新, 改變。未來我們要迎接係世代的變化, 周期有大周期,有中周期,有小周期。如果小周期,中周期經濟不境,那你努力一下握過去就可以了。但大周期的跌,在歷史書來說只是兩三頁就說完,但對於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的事。1997年-2003年6年間多少股神樓神為自己投資上了寶貴的一課。而小龍2023年不停跟大家說,別在九運前死去,但很多人已將自己放在困境當中。

 

樓市跌由不信, 變到大家知道了。但之後何時買,何價買,如何買? 或者再問,應否再投資香港樓市呢? 人們總希望有權威來告訴他們如何來選擇價值,但他們這樣選只是因爲這些人看起來很權威,說的是他們想聽的話而已。而小龍不是權威,亦不懂說甜言蜜語。人必須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高平陵政变后,曹爽垂頭喪氣地對司馬懿說:「司馬懿, 你贏了, 你只用了一天時間就奪走了我們曹氏四代君臣建立的江山。」司馬懿告訴曹爽:「我揮劍只有一次,可我磨劍磨了十幾年」小龍跟大家在本欄之前有提過這一段,小龍一直在等一個機會揮劍。但是但願我是錯,如電影The big short的一句「如果我們是對的,人們就會失去家園。」,九運快到了,下注了請不要後悔。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