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恩的金融轉勢時間表Gann’s Financial time table

如今,我們又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當我們談論美股時,雖然現在的市值似乎過高,但過高的市值仍有可能繼續攀升。要記住,升市不宜估頂。然而,我們也應該保持警惕,因為歷史總是不斷循環的。1908年,江恩據稱創建了這張傳奇江恩的金融轉勢時間表(Gann’s Financial time table),為整個20世紀的經濟狀況和美國股價的走勢提供了一個大致的路線圖。這個時間表的計時基於一個經濟周期,即18.61年,這個周期被普遍認為對美國的經濟狀況具有影響力。值得一提的是,江恩最早於1909年創建了這張圖表,它正確地預測了100多年後的主要經濟轉折點、恐慌、牛市高點和低點。

 

這張著名的時間表對過去一個世紀的重大事件預測力極為驚人,大多數情況下是相當準確的。例如,它準確預示了2001年911事件帶來的恐慌,以及2008-2009年股市極度低迷的景象。雖然這張表也曾指向2006年可能出現大崩盤,但結果並未如此嚴重,我們直到2007-2008年次貸危機爆發才意識到這一點。總的來說,這張百年前的圖表應當被視為一個概略的參考,即使出現一些差錯也在預期之中。畢竟,能夠在一個世紀之前就對未來做出如此多犀利洞見,已經堪稱不可思議了。

 

根據圖表顯示,2024年被標記為可能出現下一場大規模動盪的時間節點。不過我暫且不願對此妄加評論和揣測,因為就如2006年的情況一樣,這種劇烈波動可能會延後發生。當下我們才進入2023年的三月,如果在美國大選之前,美股一路走高但選前突然轉守,那必將給投資者留下極為不利的心理預期。因此,如果出現回檔,我估計很可能會發生在今年大選前。目前我們不去討論是否會構成”股市崩盤”,只需關注2024年美股漲勢是否會出現一次及時的回檔修正,這本身就已很值得我們密切關注了。

 

小龍在2017年曾出版一書,當中提及2024年股市及經濟有機會在2021年見頂後再一次下跌至2024年。這個是七年前的預測,時間永遠走在價格及成交理之前。而2024年港股的確會有機會見底。但恆指定必似唐僧取經,重重難關反反覆覆才會見底。 主因是全球股市仍在高位,先不論大跌,只要回調定必會港股再一次受壓。所以另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是,假如美股真的出現回檔,港股在同一時間段是否也會受到衝擊和壓力? 但要港股如果撈底必須靈活走位,策略才是最重要。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