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的沽注一擲,投資,人生規劃與經濟周期

The Big Short

The Big Short

2015年The big short(沽注一擲)上影,這一部電影我看完又看。在小龍分析及職場生涯入面,何嘗又不是沽注一擲。

 

電影以「讓我們陷入困境的不是無知,而是看似正確的謬論。」,一個馬克吐溫的名句作開場。當時正值2015年港股大時代的牛市當中,當時股市上升至28500點,細價股當道。當時小龍提出6月見頂之後,股市果真6月見頂。不過市場當時主流認為恆指只有12倍PE,正常牛市要20倍PE才會見頂。所以恆指只是牛二回調,大家必須買貨等待40000點。

 

到2017年牛市,這個本欄讀者不會陌生。當時在16年本欄正式開場,本欄在16年開始高呼牛市之餘,勸說大家到時必定見好就收。可惜當時市場某報專欄作定的惡言後,大家已經一同等待40000點,而把小龍的2018年熊市分析忘記。

 

「真相就像詩, 但大多數人的人都痛恨詩。」-The big short

 

我的個人經歷告訴我用儲錢或者勤力老實去財務自由或者致富係呃你。只有智慧及順勢隨時而動才會令你可以致富。起碼在於我來說是這樣。如果儲蓄可以致富,其實很多老一輩的香港人已經發財。但是為什麼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是國民沒有儲蓄的美國及歐洲? 你有見過因為儲蓄而發財的有富商? 不是出身於富裕的家庭,不是名牌大學畢業,能力都不夠身邊的同事好,要向上流非常困難。在香港今天要再有李嘉誠等地產大王基本無可能,要成為億萬富翁也很難,但是如果把握到一次機會,一次週期的起跌,要成為中產則不難。

 

眾所周知,一個牛市對於投資人來說可以賺取比過去平常年份多收入。當時我放棄了一份收入及福利高的工作。在2015年我已經開始部署,包括寫書及在2016年到證券公司工作。而在2016年我開始在IMONEY智富雜誌中發表文章,當時我在專欄中以多篇如果2017年是牛市,2018年是熊市為題寫了多篇文章。我相信自己的分析,我相信2018年是熊市。這一次的沽注一擲,我在2017年已經在高位將股票沽出,留下大留現金,成功避開了2018年的股災。其後我大手賣空。不單避開股災,而且我更在獲得豐享的回報及名聲。

 

再舉一例子,上水的藥房因為2003年自由行。可以由一間做街坊生意的小藥店,變成藥房大王。很多人賺錢的人不是因為能力強,而是他能夠順應時勢,在對的時間,對的周期,做對的事,及住在對的地方。本期本刊訂閱送小龍的新書,你已經在對的財經雜誌中,看了這一頁,你差的就是訂閱了本刊而送你新書。

不過很多人對樓市的評論非常樂觀,筆者以the big short的對白跟大家結尾: 「人們總希望有權威來告訴他們如何來選擇價值,但他們這樣選只是因爲這些人看起來很權威,說的是他們想聽的話而已。」。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