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脹大加息,投資者何去何從?

滯脹大加息

滯脹大加息

「如果美國聯儲局誤判通脹,會否好像1970年代大加息」,是小龍一直本欄提完又提的句子,今天美國聯儲局加息剛宣佈加息0.75厘,而且在7月的議息都不排除可能要繼續大幅加息去壓住40年來的高通脹。而新興市場及其他國家定必因此受來嚴重的振盪。

小龍在本欄2019年開始一直講美國會出QE4迫你加最後一口槓桿,結果美國2020年無限QE。而是次量化寬鬆規模比以往更大更急,令到美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比三輪QE再放大一倍。同時大量熱錢流入香港,令到香港銀行結餘由2019年的500億回升至4000億的水平,而香港金融管理局陸續增發第3次4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應對聯儲局縮減買債行動,吸納部分市場的流動性以穩定港匯。其實大家都擔心美國這次 收水為市場帶來的沖擊。

我們參考之前由1970年以來的8輪加息週期中,加息幅度在175bp至1530bp不等,加息持續時間在11個月至51個月不等,但本次只是加了兩至三個月左右。過去8輪加息週期開始前,美國製造業PMI大多上行,CPI表現不固定;加息開始後,PMI和CPI大多同步上行。本當前經濟狀況更接近1974年3月與1979年6月,當時美聯儲為應對石油危機引發的通脹已實施大幅加息,經濟都發生嚴重衰退,那這一次會否一樣?

而參考從1994年2月起,美國在短短12個月時間內七度加息,將指標利率調升一倍至6%,其中包括兩次升息50個基點,以及一次高達75個基點的升息。之後重創了債市。近期,日本債券市場遭遇巨大的市場拋售壓力,南歐地區債務較重的國家因國債利率大升再度面臨主權債務危機。最近主要發達經濟體同時遭遇的債券大跌,那麼新興市場可以頂到幾耐?

其實很多人關注利息,其實利率不會直接影響樓市,而是不停加息令到生意成本上升,之後減慢投資減少需求,令到經濟下滑加大失業才是影響樓市的關鍵。而很多人分析樓市關注的只是本地的供應數據,但是事實上應該注關是外圍經濟的數據。因為香港的外向型經濟,借問香港樓市下跌有那一次是供應出現問題? 包括97年亞洲金融風暴,沙士及2008年金融海嘯都不是香港本身內部經濟問題。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