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量寬繁榮南柯一夢,新興市場必定出事

在今年初,小龍講美國會大加息,但最應該小心是新興市場。而近日大家已經期望著牛市再來,但是這個十年的量寬繁榮將會結束。

為什麼新積市場必定出事,新興市場極度依賴外國資金的流入,因此股債表現往往與美元的強弱勢息息相關。美元指數與新興市場股市走勢大致相反,美元走弱有利於新興市場股市表現。而美國的急速加息,已令到不少新興市場貨幣及股償大跌。

 

當美國利率偏低時,許多新興市場政府和企業或會把握美元走弱的時機來借貸,為增長和預算需求提供資金。這些現象令新興市場在美元相對弱勢時表現出色,但當美元走強時,必然會令新興市場受壓,因為償還債務的成本將會增加。大多數新興市場非常依賴外國資本流入,為財政赤字或經常帳赤字提供資金。美國利率上升,可能意味資本會由新興市場回流美國,以尋求較高的投資回報。同時不少新興市場經濟體亦依賴商品出口來推動經濟增長。由於大部份商品以美元計價,如果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貶值,出口商將會蒙受實際損失。

 

例如印度是經濟增長比較快的國家之一,印度盧比近期表現相當疲弱,年內美元累計貶值逾7%,並在失守80心理關口。有消息指印度中央銀行準備出售其六分一外匯儲備,以防盧比快速貶值。斯里蘭卡之後,巴基斯坦近期也在債務違約的邊緣徘徊,由於外匯存底告急,巴基斯坦只夠負擔1個月的進口支出。

 

而近日英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比10年期公債殖利率高出15個基點,殖利率曲線倒掛的嚴重程度創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之最;而美國10年期減2年期公債利差擴大至負45.1個基點,「殖利率曲線倒掛」程度創2000年8月以來新高。當殖利率曲線呈現負斜率時,常被認為是經濟衰退的領先指標。

 

但是很多人仍然認為當經濟衰退的時間,全球中央銀行會大印銀紙去救市,但是這一次我相信不會。而新興市場將可能要經濟一次如1994年或1997年的經濟危機,這才符合美元的收割劇本。而十年量寬,只是十年後回望只是南柯一夢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