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運快到,香港及你未來會如何? 如果危機發生很多人是一輩子 

很多人說九運快到了,之後科技會當旺等等。但是對我們生活有什麼影響? 對我們投資有什麼影響? 我們不是想用玄學去看,但是在2024年前,大量新科技的應該有巨大的進展,那麼對我們影響如何? 而小龍認為重要的是別在九運前死去。

首先我們在2023年看到大量新科技的進展如下,而這些將會令很多工作將被淘汰:
自動化和機器人技術:隨著自動化技術的進步,某些繁重、重複性或危險的工作可能被機器人或自動化系統取代。這可能導致一些人在這些領域失去工作機會。
AI 和智慧系統: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導致某些任務和工作被智慧系統取代。例如,自動化客服系統可能減少了人工客服的需求,而自動化的資料分析工具可能減少了一些分析員的就業機會。
有人說九運買到了風水屋就可以了。但更重要是在對的時間,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情。如果九運將會到來,而地區的基本面將會進而有一個大變化,例如小龍之前講:「未來什麼地方才是市區,先不要討論香港會否邊緣化。唯到時到底什麼地方才是市區?或者香港的定義是工商區如九龍及港島,或者是近工作的地方為市區。那如果大家都經常要往返國內工作,是否會開始往新界住?」,那如果是這樣除了樓市基本面變化,那對你有什麼變化? 例如工作,未來你會否到前海或大灣區上班?
康狄夫長波理論中為什麼價格會呈現50-60年的周期波動,目前還是認為這是資本主義自身運動的結果,但到底是什麼力量推動了資本主義的長期周期運動,依然沒有統一的觀點。關於康波根本推動力的理論,目前看有以下幾種:1、創新說,即把長波歸因於技術革命;2、貨幣說,即在金本位下由於黃金產量的變動帶來貨幣量變化,從而帶來價格變動;3、新的國家進入世界體系,包含戰爭革命等因素;4、初級產品及能源的供給限制。一個大波裡面包含4個小波:繁榮、衰退、蕭條、回升。如果長波歸因於技術革命,那麼目前很大機會是新的一波的交替時間,即是進入衰退、蕭條的時間,同時新技術會出現。而新技術取替舊技術的時間,將會出現洗牌。例如福特汽車,之後到柯達,到今天的蘋果電腦,這是洗牌。而AI等科技出現,將會迎來新一波的周期。
而許多短週期累積形成大的長週期過程中,當債務率上升,負債變得太大而無法維繫時正正需要債務減記和貨幣化巨額債務,及新技術的出現刺激下一波的經濟上升。但是歷史中,在一個週期中,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的變化是常態,而不是例外。而上一次二次世界大戰正正是從一個極端到另一個極端的變化。
經濟周期是出生,成長,高峰,衰退及破壞重生。而九運的轉變亦是一個周期的新開始,那必須破舊才能立新。三十年前很多公司都有打字員及打字機,三十年後這些職位都已經消失。七運卡啦OK大旺,今天卡啦OK已經式微。那九運你又如何部署? 不過大部人以為九運買層九運樓就可以,不過小龍跟你說重點係別在九運前死去(損手)。香港未來是好是壞當然重要,不過不代表你是如何。
還有一個月就到九運, 很可惜的是, 迎接大家係一個又一個大變革及風暴。幾年前我不停講最後一口槓杆及美國2022年大加息, 但更多人加了最後一口槓杆, 這將會在未來兩三年為他們帶來困境。我在2019年講: 中長線會資產價格一直跌, 但係利息一直升, 大部人高估自己還款能力。而依個趨勢亦會未來加劇。而香港社會消費, 人口結構的變化亦會令到未來樓市有跟本性變化。我們未來不單是迎接九運, 而是180年的大變革, 2020年疫情開了局, 而過去三年準備, 而明年開始會上演破壞, 革新, 改變。未來我們要迎接係世代的變化, 周期有大周期,有中周期,有小周期。如果小周期,中周期經濟不境,那你努力一下握過去就可以了。但大周期的跌,在歷史書來說只是兩三頁就說完,但對於人來說可能是一輩子的事。1997年-2003年6年間多少股神樓神為自己投資上了寶貴的一課。而小龍2023年不停跟大家說,別在九運前死去,但很多人已將自己放在困境當中。
樓市跌由不信, 變到大家知道了。但之後何時買,何價買,如何買? 或者再問,應否再投資香港樓市呢? 人們總希望有權威來告訴他們如何來選擇價值,但他們這樣選只是因爲這些人看起來很權威,說的是他們想聽的話而已。而小龍不是權威,亦不懂說甜言蜜語。人必須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華!高平陵政变后,曹爽垂頭喪氣地對司馬懿說:「司馬懿, 你贏了, 你只用了一天時間就奪走了我們曹氏四代君臣建立的江山。」司馬懿告訴曹爽:「我揮劍只有一次,可我磨劍磨了十幾年」小龍跟大家在本欄之前有提過這一段,小龍一直在等一個機會揮劍。但是但願我是錯,如電影The big short的一句「如果我們是對的,人們就會失去家園。」,九運快到了,下注了請不要後悔。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