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升勢集中在“Magnificent Seven”,在退潮後港股將會如何?

【小龍專欄】美股升勢集中「美股七雄」 總權重迫近三成 退潮後港股將會如何?

 

【小龍專欄】美股升勢集中「美股七雄」 總權重迫近三成 退潮後港股將會如何?
今年納斯達克和標普500指數的回報主要來自10家公司 – 包括“Magnificent Seven” 中的股票。根據上圖列出的公司,晨星美國市場指數12.8%的回報中,有10.5%來自這10家公司。換句話說,如果只投資這10檔股票的市值加權組合,通過第3季度也將回報55%。蘋果(AAPL.US)、微軟(MSFT.US)、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US)、亞馬遜(AMZN.US)、英偉達(NVDA.US)、Meta(META.US)和特斯拉(TSLA.US)這7只最大市值規模的科技和互聯網相關股票11月份在標普500指數中的總權重達到創紀錄的29%。投資者今年蜂擁而至七大科技巨頭,部分原因是他們紛紛押注,由於科技巨頭們的龐大市場規模和財務實力,它們處於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擴展營收的最佳位置。該指數在2023年高達23%的漲幅中,這一羣體約佔三分之二。

美股市場的Risk On(追逐風險)動能可謂只增不減,該指數有望創下2009年以來漲勢最爲迅猛的一年。根據機構彙編的數據,美股市場的“垃圾級債券ETF”在過去六週內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超過150億美元規模的資金流入量,反映出投資者們Risk On力度只增不減,市場風險偏好急劇升溫。

現在的問題,在美股表現那麼好的期間,港股仍然積弱。那麼當美股差的時間,那麼港股將會如何。在過去30年,有一次是港股大跌,而美股的只是少的回調。那就是亞洲金融風暴其間。

亞洲金融風暴始於1997年7月泰國銀行自由下浮泰銖匯率,隨後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陸續爆發金融危機。美股在1997年7-9月期間表現波動,道瓊指數曾短暫下跌近5%。但危機爆發初期,美股影響未見明顯。隨著泰國、印尼經濟惡化,亞洲金融危機於1998年初蔓延至韓國和香港。美股開始受牽扯,1-3月道指累計下跌近15%。4-5月市場恐慌情緒高漲,俄羅斯宣佈債務違約,長期資本管理公司夭折,美股一度大幅下挫20%。隨後聯儲局採取降息及增加流動性措施支持,美股於1998年下半年復甦,全年累計跌幅收窄到毀7%左右。而港股同期恆指累計跌幅高達約54%。

而港股大多數時間跟美股走。Beta值是用來衡量一隻股票或市場對另一隻股票或整體市場波動程度的敏感度。港股恆指與美股道指的Beta值通常在0.8-1之間。這意味著當美股道指上落1%,港股恆指的波動幅度傾向約為0.8-1%。而1997-98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 港股對美股的Beta值可能偏大, 因為港股的跌幅遠高於美股。

而美股會如果之後回套,會否令到港股更差呢? 小龍過去幾年每年都有分析當年投資的大主題: 2016年: 2017年牛市,2018年熊市;2018年:戊戌年種了個因,己亥庚子年爆發問題;2021年: 港股2021年逢牛必轉,樓市18年周期見頂;2022年: 美股逢七必跌,美國將會大加息; 2023年: 別在九運前死去; 2024年將會如何?

或者可能如誠哥講: 自己顧自己。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