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發財靠康波,但每次財富轉移之前必是很多人死去,下一個財富轉移你如何把握

 

如果經濟周期是存在,跟據康波周期一個人的一生中所能夠獲得的機會,理論上來講只有三次。在香港近三十年起碼對於中產有兩個大的周期,第一個是2003年沙士,第二個是2008年的金融海嘯。如果你把握到其中一次,你最起碼是中產。但是下一個周期將要來到,你又會如何部署?

 

國內的著名經濟學家,人稱「周期天王」的周金濤當年有一句名言叫「人生發財靠康波」,意思是,每個人的財富積累,一定不要以為是你多有本事,財富積累完全來源於經濟周期運動的時間。

 

當年周金濤曾這些講週期致富: 「比如過去的十年,中國暴富的典型是煤老闆,肯定大家在心裡認為煤老闆肯定是不如我有本事。為什麼他成為煤老闆,原因就是在於天時給的機會。按照康得拉季耶夫理論來看這是大宗商品的牛市,就給煤老闆人生發財的機會。但是在座各位可不可以成為煤老闆?應該今生不會看到,這是它的理論描述的。一個人的一生中所能夠獲得的機會,理論上來講只有三次,如果每一個機會都沒抓到,你肯定一生的財富就沒有了。如果抓住其中一個機會,你就能夠至少是個中產階級。」

 

其實很多人致富不是勤奮節儉,而是剛好在一個周期中做對一個決定。例如: 50至60年代很多人移居香港,趕上了香港的工業創業年代而致富;國內在80至90年代很多人到深圳創業而致富;有些人剛好在2003年香港樓市下跌時結婚置業而買了第一層樓。

 

那我們套用在香港,如果看文章的讀者要做地產大王相信很難。但是要做一個中產仍是不難。不少讀者問幾時買樓? 但是你知道在前路大家面對是什麼危及機呢? 筆者曾經在多次講過「戊戌年種了個因,己亥庚子年爆發問題」,但是2020年庚子年只是為了之後的十年開局。至於九運,不能用之前如七運,八運的去理解。周金濤沒跟你講是: 「如果你在下一個週期來之前,做錯決定,你在下一個週期來到的時間無運行。」

 

在經濟學上,三個基欽周期構成一個朱格拉周期。十八個基欽周期構成一個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一個普通人,由成年開始一生會碰上一個康狄夫長波周期,約兩個庫茲涅茨周期(房地產周期),四至六個朱格拉周期。一個人的一生中所能夠獲得財富轉移的機會,理論上來講只有二至三次,如果抓住其中一個機會,即使你際遇不夠,學歷不夠,沒有家底,或者可能你至少是個中產,有自己的生活。如果每一個機會都沒抓到,也沒有特別際遇,學歷或家底更是沒有,則可能是一個普通人。

 

我的個人經歷告訴我,用儲錢或者勤力老實去達致財務自由或者致富係呃你。只有智慧及順勢隨時而動才會令你可以致富。起碼在於我來說是這樣。如果儲蓄可以致富,其實很多老一輩的香港人已經發財。但是為什麼全世界最富有的國家是國民沒有儲蓄的美國及歐洲?你有見過因為儲蓄而發財的富商?由比爾‧蓋茨 (Bill Gates)、巴菲特(Warren Buffett)到李嘉誠都不是靠儲蓄而發達。比爾‧蓋茨(Bill Gates)好似太遠,那近十年的樓神,有幾十層樓的收租大王是通過借貸、槓桿而致富。他們不是靠勤力,不是靠誠實,而是靠槓桿。

 

而且單是通漲已經將你的儲蓄價值蠶食。但對於這一代的年青人,時代變了,又如何通過舊的玩法再致富?當然我不否定第一個「資本」必須要靠儲蓄得來,但再上一層必須用智慧。我們不能夠期望大部分人都有野心或能力去創業,但我們能期望的是他們能夠通過周期去令自己向上流。我知了命及認了命,所以要改命。

 

而現在我們很快會進入經濟周期的重要時間,在疫情之後世界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發展及改善變。而且在中國術數中九運亦將來到,這亦表示經濟及行業上會有一個大改變。而九運至未來的一運中,大家不能期望跟過去二運及八運直接比較。已洗牌已經在進行當中,不信你可以到街上走走,走走旺角及銅鑼灣,中環街頭,之後再作評論。小龍在三月中會出版一本書,是因為下一個重要的時間點在2023至2025年。對於八十後或九十後,這是未來一個機會,或者是危機。但重點是,別在下一個周期前死去,及重要的是,由「你們」成為「我們」的一份子,請跟蹤小龍的分析。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