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燭K線圖全面教學,初哥必學

2-Figure2-1-1

陰陽燭圖表於17世紀起源日本,當時的日本人以技術分析方法應用於白米市場上。Munehisa Homma 是當時一名使用這個方法來買賣白米的商人。他主要利用過去米市的價格來預測將來價格的波動,因而得到龐大的財富。Homma在白米市場上的買賣原理,演變為現今日本通行的陰陽燭理論。陰陽燭圖是當下最普及的走勢圖表之一,任何資產類別的價格,不論時間的長短,都能夠用來繪製陰陽燭圖。陰陽燭圖顧名思義是由一支支的陰陽燭組成,每支陰陽燭是由四個價格數據所造成,包括開市價、收市價、最高價及最低價。
An analyze on effectiveness of candlestick reversal patterns for ...
由於陽燭表示收市價高於開市價,故有強勢之意,而陰燭則表示收市價低於開市價,故走勢有向下之意。
大陽燭

燭身相對較長,表示收市價大幅高於開市價,是一種強力上升勢的表現。
大陰燭

燭身相對較長,表示收市價大幅低於開市價,是一種強大下跌勢的表現。
帶上下影線的小陽燭

表示上升乏力。如果出現在持續升市中,顯示升力不足,可能下調;如果出現在持續跌市中,顯示反彈力不足,可能繼續下跌。
帶上下影線的小陰燭

表示先升後跌。如果出現在持續升市中,暗示下調機會較大;如果出現在跌市中,應觀察後市變化。
十字線/十字星

收市價與開市價一樣,顯示大市正等待轉向。
垂死十字線/墓碑十字線

顯示沽售力強,先升後跌,不利後市。
T字線

顯示購買力強,先跌後升,利好後市。
長下影陽燭

價格由跌轉向節節上升,顯示承接力強,後市趨升的機會較高。
長下影陰燭

開市後價格大幅下跌,其後收復部份失地,但由於未能高於開市價,成陰燭,也暗示趨升。不過,與長下影陽燭比較,陽燭的上升動力較強。
長上影陽燭

開市後上升,但高位遇阻力輾轉下調。收市價仍稍高於開市價,形成長上影陽燭,暗示升勢減弱。
長上影陰燭

先升後回,收市價更低於開市價,後市傾向下調。
射擊之星(無論陰或陽燭,在高位出現)

在持續升勢中,射擊之星暗示升勢減弱,是見頂訊號。
倒轉錘頭(在低位出現)
在持續跌勢中,倒轉錘頭是見底回升的訊號。
吊頸(無論陰或陽燭,在高位出現)

在持續升勢中,吊頸暗示上升動力減弱,價格隨時回落。錘頭(在低位出現)
在持續跌勢中,錘頭是見底回升的訊號。
早晨之星

第一天:下跌途中,出現大陰燭;
第二天:價格低開,跌幅收窄,成星體(可用短陰燭/陽燭/十字線顯示);
第三天:出現大陽燭,回升至第一支陰燭範圍內,暗示反彈力強,是見底訊號。
黃昏之星

第一天:上升途中,出現大陽燭;
第二天:價格高開,升幅收窄,成星體(可用短陰燭/陽燭/十字線顯示);
第三天:出現大陰燭,回落至第一支陽燭範圍內,暗示高位缺乏承接力,是見頂訊號。
曙光初現

持續跌勢中,先出現大陰燭,第二天價格回升,呈大陽燭深入燭範圍內,即開市價低於第一支燭的最低價,收市價高於第一支燭的一半燭身,是見底回升訊號。
烏雲蓋頂

持續升勢中,先出現大陽燭,第二天價格先升後回,大陰燭深入陽燭範圍內,是見頂訊號。
十字胎

持續升勢中,大陽燭出現本應表示向好,但配以十字線出現在陽燭範圍內,顯示升勢減弱,後市看空。
十字胎

持續跌勢中,大陰燭出現本應表示向空,但配以十字線出現在陰燭範圍內,顯示跌勢減弱,後市看升。
身懷六甲

如在持續升勢中出現,是見頂訊號。如在持續跌勢中出現,是見底訊號。
穿頭破腳

升勢中先出現一支陽燭,第二天雖先見高位,但收市跌破前一天的收市價,顯示沽盤強勁,後市看空。
破腳穿頭

跌勢中先出現一支燭,第二天雖先見低位,但收市迅速回升,升穿前一天的收市價,顯示買盤強勁,後市看好。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