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大跌及剪羊毛

日元大跌

在全球加息浪潮中,日本央行決定維持其貨幣刺激政策不變,並暗示未來一年物價快速增長的局面不會持續下去,消息後,日元兌美元匯率大幅下滑。那麼對於未來有什麼啟示?

日元大跌

全球央行為了要控制金融市場,避免資產市場波動,全球央行很難擺脫量寬的「毒癮」,但是近年的種種突發事件,例如俄烏危機,疫情,氣候等問題令到通脹急升。而這令到全球中央銀行處於兩難位置,到底要股市及經濟,還是阻止通脹? 日本央行堅守寬鬆立場,但是美國聯儲局及歐洲央銀亦準備加息或者縮表,那麼世界會出現一個問題,部份國家因為自己經濟好,所以可以加息縮表,但對於部份地區一旦開始加息縮表,將會令到大量熱錢流走。

這十年的量化寬鬆政策使得美元的借入成本很低,國際資本可以以低廉的成本借入美元,然後換成其他國家貨幣並投資在新興市場經濟國家。新興國家收到了國際資本的流入,在經濟層面上使得這些國家投資增加,產出增加,對應的投資人也能獲得豐厚的回報;在金融層面上流入的資金也會購置金融資產,這使得金融資產價格上升,投資人的回報增加。這些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本可以安安靜靜的就放在這些新興市場國家坐收豐厚的收益,

但是由於他們是借入美元,或者發行美元債去作投資。當美國聯儲局加息會提高他們借債的成本,因此投資人若有美元加息預期,會變賣他國資產,換回美元償還債務。這樣對新興市場國家就造成了資本流出。換句話即是投資減少了,資產下跌及匯價亦都會下跌。而這些錢會重新資本重新流入美國,進入美國的實體經濟層面或者金融層面。

另一方面新興市場的經濟增長依賴於資本流入,當經濟增長陷入瓶頸,投資人就會收回投資這就帶來了美元回流。美元因為有這個地位,所以很容易利用美元剪羊毛。剪羊毛是指國際金融資本勢力先向某國投入大量“熱錢”,炒高該國的房地產和股市,等泡沫吹大後再將熱錢抽走。

過去幾十年通常是:

(1)美國聯儲局瘋狂開動印鈔機狂印美元,導致美元在全球氾濫;

(2)全球氾濫的美元推高全球資產價格,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因為這些國家吸收的美元最多);

(3)美國加息,美元回到美國,完成資產收割即剪羊毛。

所以說,經濟危機對於美元及美債來說是好事,因為當其他地方出現了經濟危機,而美元利率上升或開始收水,全球的資金都會流入美元及美債身上。換言之,即是借錢比美國。2022年年初以來日元兌美元匯率貶值了10%,如此快的貶值速度甚至超過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 而當時正是日元的率先快速貶值拉開了亞洲金融風暴的序幕。而如果一旦美國聯儲局加快加息,其他亞洲或新興市場的國家貨幣會否大跌?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