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指已跌三成,美股完美風暴

納指已跌三成,美股完美風暴

納指已跌三成,美股完美風暴

納指已跌三成,但很多人仍然對美股非常樂觀,而小龍提出的美國會否如1970年代的大加息,近日很多人亦開始提出。如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的埃利安警告,新興經濟體要小心「經濟、能源、糧食和債務危機」,或者全球的「滯脹海嘯」;又有人講美股「完美風暴」,但小龍所講的逢七必跌,不是正好是上述的言論嗎?

1990年代初,因為亞洲經濟可能以超級高速發展,在全球向開發中國家的投資中,近一半的資本淨流入亞洲地區。因流入巨大的資金,帶動資產價格上漲。與此同時,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韓國經濟在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經歷8%至12%的高GDP增長,被稱為「亞洲經濟奇蹟」。其後亞洲金融風暴令到亞洲經濟出現問題。而近十年的量寬,亦令到新積市場被動地流入大量的資本,令到資產泡沫化。而亞洲的經濟大多是外向型經濟,及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 外債多。例如菲律賓政府債務佔菲國國內生產總值(GDP)63.5%;或者新興市場公司債亦是非常巨大。

而且隨着通脹蔓延,美債息及美元上升,新興市場透過發債籌資將受重創,因加息會令經濟增長面臨風險,影響償債能力和融資成本上揚。

自二次大戰之後,美元及美債成為了全球最重要的避險貨幣。避險貨幣通常指某些市場在經濟不穩定的狀態下,比方說發生政治及經濟危機時,表現相對比較穩定或能保持原有狀態或甚至增加價值的貨幣。舉個例子,2022年3月美股大跌,原因是美國疫情爆發,當時的美元急升至103的位置,全球資金湧向美元及美債市場。上述講法即是換句說話來講,即有危機的時間,全球資金即湧入美元購買借錢比美國公司或者政府。

而很多人認為,美國政府不會讓股市跌,因為跌了美國政府唔掂。如果以上理論成立,那麼美股不會在1987年,2000年,2008年及2020年等下跌。其實美國聯儲局及美國政府目標係金融穩定,而不是在乎那一隻股票升跌,或者整體大市升跌。更不包括其他國家及地區股市升跌。

但小龍逢七必跌沒有引起關注,而我年初講美股跟港股有機會短線背馳,但最終美股必定拖累,所以港股年初果真只反彈到25000之後大跌。那現在問題是: 如果美股仍然會下跌,而新興市場下跌,在港股低殘的情況下,那港股會如何?

但是這一個風暴將會形成,但在風暴下如何安身立命? 只可以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Recommend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