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金融危機

小龍在本欄預警了一次又一次,2023-2024年周期,這由2017年已經在本欄一直不停重覆又重覆去分析。而小龍又再講庚子了打開了新的局面。而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匆匆已過了十年,決策官員總是信誓旦旦誇口說,今日的金融體系已安全得多。而近日很多人出來提出金融危機快到,今天小龍講一下我對金融危機2023看法。

下一次金融危機

美國聯儲局(Fed)鷹浪一波接一波,美元指數飆上114,再度刷新20年新高,引發亞洲貨幣集體大暴殺,外界憂心,亞洲市場恐重現金融危機時期風險。強勢美元需要一場金融風暴做結尾, 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2008 年金融海嘯都是如此。每一輪美元緊縮周期中,新興市場遭遇一定程度的金融動盪,是共識。所以這一波美元升值中,土耳其、阿根廷等新興國家的匯率及債務市場所面臨的威脅。但是今年以來日元,英鎊,歐元等接連「大崩潰」,這亦會令到通脹急升,原因係因為輸入性通脹。

面在1970年兩次世界石油危機均衝擊了全球經濟,引發了通貨膨脹。而1979年石油危機引發的能源價格大漲,在1982年被時任美聯儲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主導的強勢美元所「馴服」。美聯儲高度緊縮,美元大幅度升值。今天美元急升至114的水平,而對上一次石油危機美元指數急升至160水平。那麼我問題係如果美匯急血至160水平,全球會如何?

小龍亦講過「如果美國誤判通脹,會否好似1970年大加息」,如果對比1970年代,現在的加息只是小事。但是如果美國,聯手英倫及歐洲中央銀行等大家再加快加息? 那麼你認為會發生什麼事?

正如小龍在2019年在本欄中提到:筆者在不同的場合及地方對未來經濟前景都分享過一個重要的觀點,未來中美都會更多放水的經濟政策會出台,為經濟打最後一支止痛針。世局開始走上筆者的分析,亦是一條不歸之路。筆者在此對未來兩三年經濟作出一些預告 (1) 資產價格跌到某個水平止跌, 但市民的收入開始減少, 但是物價仍然保持貴的水平; (2)明年將2020 年全球放水,媒體及市場的分析會給予壓力希望你以槓桿放大回報,迫投資者加最後一口槓桿; (3)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或還債,很多人受壓力下高估了自己供款和還款能力; (4) 中線來說資產價格一直跌,但利息一直升,,但同時收入減少,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 (5)失業潮會慢慢出現,同時明年經濟會出現假陽春。而最後只有第四點未對現: 中線來說資產價格一直跌,但利息一直升,,但同時收入減少,大部分人收入用作供樓。而很快會對現。但係我再問,如果金融危機發生,現在是買樓的好時機嗎?

Recommended Articles